護老全方位

 

身體護理

為延緩衰退,食物營養、運動及身體護理對長者格外重要。


食物營養:

本會護老院及日間護理中心均會為長者提供營養均衡的早、午、晚餐及茶點;老人之家則有「膳心午餐」、「關愛長者大行動」的養生湯水與水果及「愛心互傳送」糧油送贈活動,以提升其膳食質素,同時透過講座等教育院友均衡營養的重要。


運動:

本會經常鼓勵長者多做運動,延緩身體機能退化。

本會院舍設有運動室供院友作恆常健體,亦會開放予社區長者;物理治療師也會為有需要的院友訂出個人的運動治療計劃,部分院舍更會舉行運動會讓院友參與。

另外,本會每年舉辦的全港長者硬地滾地球大賽也可讓一眾耆英健兒大展身手,享受運動樂。硬地滾球適合體弱甚至需坐輪椅的長者參與,可強化長者腰力及手眼協調能力,故極受長者歡迎,賽事每年吸引超過1,000人參與。


身體護理:

本會護老院及日間護理中心均有護士當值照顧長者;老人之家亦會定期為所有院友作身體檢查及健康教育,也有醫生或中醫師到院義診。

身體護理錦囊:
香港政府一站通
港島東健康資源網

推介書籍:
戴樂群醫生著作:「樂活下半場 ─ 聆聽60個身體告訴你的事」
(了解更多)

 
智力訓練  

長者亦需維持適量的智力及反應訓練,使腦筋保持靈活。

本會的職業治療師經常為長者提供智力訓練,以強化其記憶功能。

我們亦積極推廣有助訓練記憶力及思考的活動,如長者「魔力橋」大賽已成為我們的年度活動。

自2015年起,我們亦在各院舍展開「愛老愛腦計劃」,關注腦部健康。

另外,本會每年舉辦的全港長者硬地滾地球大賽,既可強化長者腰力及手眼協調能力,亦可訓練腦筋,有益身心。

智力訓練推介:
「腦退化一按知」手機應用程式


精神健康  

本會尤其關注長者的精神健康,鼓勵積極快樂耆年。

院舍經常安排各類如園藝、手工藝及繪畫等趣味小組以及不同宗教活動,幫助長者培養興趣及穩定情緒。

面對老年抑鬱及自殺的風險,本會各院舍除提供講座等教育外,更積極舉辦促進精神健康的活動,例如以「生命教育」為機構年度主題、「活樂人生」計劃、「生命故事 - 體驗耆老服務耆年」計劃、「生命耆望」手冊、「生命耆望體驗日」及積極人生主題電影欣賞等。

認識長者精神健康

 

社交生活  

愉快的社交生活與健康的家人關係都可為長者帶來正面影響。


社交生活:

本會院舍經常舉行各種文娛及戶外康樂活動,促進院友聯誼,增加其對院舍及機構的歸屬感;另透過多項特別社區支援項目,讓院友與社區獨居長者互相認識,擴闊生活圈子。

我們亦鼓勵公司及團體探訪院舍,讓長者繼續與社會保持聯繫。

本會特別於老人之家提倡老人義工服務,如選舉院友擔當院舍委員會崗位及鼓勵院友擔任「愛老大使」服務體弱護老院長者,又或擔任「膳心午餐」速遞大使服務社區獨居長者,發揮互助互愛精神,促進社交接觸。


與家人關係:

本會院舍均會定期舉辦懇親會或交流會及其他活動,讓長者與家人保持緊密溝通及關係,同時提供所需支援和專業輔導,有需要時作出適當介入或轉介。

認識心理社交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