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障礙症關顧

 

認知障礙症(前稱老年痴呆症)乃老年常見的疾病,在本會護老院及日間護理中心,認知障礙症患者約佔總院友人數六成。

本會的職業治療師及社工經常為有認知障礙的長者提供認知及行為訓練,以強化其記憶功能及減少情緒問題。麗瑤護老院更設有「麗古軒」,以「懷舊治療」方法刺激長者記憶;另我們也在各護老院及日間護理中心引進「多感官治療」,特別為患上後期認知障礙症長者提供適合的照顧服務。

國內的肇慶院舍甚至設有專門照顧認知障礙症長者之「智樂軒」,讓患者獲得更專業的照顧。

 

認知障礙症教育

 

 

 

認知障礙症教育

認知障礙症雖然普遍,惟因家屬往往對此症認識不深,未能及早察覺或處理患病長者在記憶力、方向感、適應力、自理力、理解與表達能力及控制情緒能力等等上的衰退和障礙,甚至在生活、相處及語言上引起磨擦,造成雙方壓力。

在本會院舍,我們會為家屬或護老者提供專業輔導、相處照顧技巧教授及社會資源轉介等,以助減輕其壓力。本會亦曾舉辦專題研討會、講座及交流團等,促進認知障礙症知識交流。

對於社區長者及家庭,本會建議多多善用社區資源。在港有專門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及訓練的機構,推介連結:
賽馬會耆智園

推介書籍:
戴樂群醫生著作:「樂活下半場 ─ 聆聽60個身體告訴你的事」
(了解更多)